這禮拜二,是資優班的第一次校外教學,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校外教學是我設計的!!!耶!這就代表我是總召,一切都是我說了算!我們的第一站是凱達格蘭文化館,在這裡,我安排了館內的導覽,館內的阿姨向我們介紹這棟文化館,在參觀的時候,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內容是北投的地名由來:在以前,北投是平埔族族的據點,而北投在平埔族語的意思是「女巫」,這個名子的由來是因為在文化館後面有一個地方叫地熱谷,地熱谷中年蒸氣瀰漫,平埔族認為只有女巫才能在那種險惡之地生活,這就是今天北投地名的由來。

FB_IMG_1460451636581.jpg

圖為資優班學生在凱達格蘭文化館前合照

 

 

說道北投,大家除了想到溫泉外,應該也有人會想到北投圖書館吧!北投圖書館(綠建築示範基地)是全台灣第一座綠建築圖書館,綠建築並不是指綠色的建築,而是指這棟建築物在設計、建造、選材料等各種方面都比一般建築物更環保的建築物,而呂建築則有九項指標:生物多樣性、綠化量、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及室內健康與環境,北投圖書館是全台灣少數符合這九項指標的鑽石及綠建築,它的外觀像一艘大船,所以又叫「知識的方舟」,可是因為我並沒有安排進入圖書館的活動,所以成了眾矢之的,唉!總召不好當阿 

FB_IMG_1460451695678.jpg

圖為在北投圖書館的大合照

 

接下來的景點差點又讓我變成大加撻伐的對象...接下來要去地熱谷,就是北投名稱的由來,天哪!氣溫30度叫我去地熱谷玩?還好有一家冰棒店拯救了我,才沒讓我被圍毆。地熱谷是在大屯山火山群上的一個湖,這裡在很久以前只是一個很平常的胡,但經長年地熱加熱,變成了現在的地熱谷,地熱谷終年煙霧瀰漫,在加上早年有遊客不小心摔入水中被燙死,因此又稱地獄谷。這裡有一種非常有名的石頭,叫做北投石。全世界只有日本的玉川溫泉跟台灣的北投有發現,北投石是斜方晶系的硫酸鹽礦物,主要為硫酸鋇與硫酸鉛以四比一的比例混合而成的礦物。呼!終於要走到最後一個行程了!!

FB_IMG_1460451656002.jpg

圖為資優班學生走到地熱谷的景象(我帶頭)

 

 

南投出高山;北投出溫泉,北投的名產就是溫泉,所以我們要去參觀溫泉博物館,溫泉博物館以前是溫泉浴場,後來被改建成溫泉博物館,我們在進去溫泉博物館之前要先脫鞋,溫泉博物館特別讓我們去看介紹影片,看完後老師讓我們自己參觀十幾分鐘,在溫泉博物館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全台最大的北投石,重達300多公斤,北投石一年頂多長個1立方公分,想想看那要長幾年阿!!!看完後,我們離開了北投,我也體會到:總召有多難當啊!!!

 

 

這次的校外教學絕對是我最印象深刻的,雖然我不免被學長撻伐...但也沒關系,畢竟如果學長撻伐我那就一定是我有哪邊做得不好,這是一次很好的經驗,聽說我以後還要自己設計畢業旅行,我好期待啊,總召真的好可怕啊!!!!!

PS:有人想在玩一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四季Forseason 的頭像
    四季Forseason

    四季的神奇文字世界

    四季Fors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