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有人很好奇為啥我的週記沒有寫我去畢業旅行的事,告訴你:因為星期除了好玩的畢旅外,還有另一件特別的經歷!!所以,今天的週記要來講我去公視錄影的事。記得上次去公視試鏡的事嗎?我們通過了試鏡,於是來到公視進行真正有機會上電視的錄影,當天我們早上六點就被拉起來開車到遠在內湖的公視,到達之後,就被通知要到演員休息室先做一些事前的準備,首先,我們這次跟的主持人是亞里,是女主持人,所以我們要換上有點娘的粉紅色隊衣,接著要讓主持人看看我們的隊呼,然後要練習標準手勢,就是喊下課花路米FOLLOW ME GO,最後就是要進去錄影室錄影啦!

正式錄影開麥拉

一到錄影室,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為甚麼我一直觸電啊!!!QaQ原來是因為這裡太多錄影器材了,所以需要大量電力,而且錄影背景用的塑膠墊又會吸收靜電,所以我就一直觸電,天啊!!!對了,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電視節目開始前常會有一些簡短的開場動畫,那些都不是後製的,而是讓攝影機近距離來拍攝氣球所做出來的效果。接下來主持人跟兩隊隊員一起喊節目的slogan,因為姿勢不對而卡了好幾次,原來,拍影片真的不簡單啊!完成一連串的開場白後,就準備要來進行活動啦!

DSC_2436.JPG

圖:我們和另外一對一起喊口號

DSC_2490.JPG

圖:拍攝現場的情況

這次的活動有三個任務,因為這次的主題是空氣,所以這次的任務就會和空氣有關,在進行每項任務之前,都會由主持人跟老師講解一下與空氣有關的觀念及比賽規則,接下來,就準備迎接這三項任務吧!GO!!!

第一項任務是自製紙箱空氣砲,就是每個隊各拿一個紙箱,我們要把它組好並要想辦法在上面挖洞,然後用噴煙機灌煙進去,接著用力拍打紙箱,用風速計測量,比賽誰的風比較強??這是利用空氣壓縮所產生力量的原理,照理來說應該洞比較小,產生的狹管效應會較強,風也會較大,但是風速計超小的,所以洞也不能做得太小,不然會風會吹不到風速計,我們就是犯了這種錯,而且對方是男主持人,拍打的紙箱的力氣比較大,所產生的風當然比較強,所以我們輸了這場比賽,贏的隊伍得到了一張"秘密武器",救命啊!!不過沒關係,還有下兩場比賽,我們那時滿懷希望地想,沒想到,下一場比賽我們輸得更慘......

DSC_2455.JPG

DSC_2460.JPG

 

圖:第一項任務的製作及比賽過程

第二項任務是浮球大冒險,首先要製作一個讓球漂浮的道具,是對吸管吹氣,然後用毛根固定保麗龍球,球就會因為吹氣而飛起來。這是利用白努力定律,因為球有彎曲的表面,吹氣時未因為壓力差而導致一邊空氣流動快,一邊流動慢,而流動快慢的不同就會形成升力,讓球飛起來,但這次的任務可沒這麼簡單,而是有一條賽道,設有四個接棒點,要想辦法控制球飛過賽道上的球框,再把球放到接棒點上,若是球掉了就要從接棒點重來。而且在進行主賽事前,還要先完成跳繩十下。另一隊不僅跳繩技術十分了得,還因有上一場獲勝的道具卡,減少跳繩次數,加上吹氣球的技術純熟,一瞬間就完成了。但我們這隊卻十分悲慘,我本來是第一棒卻一直失敗,換到第三棒也是挫折重重,失敗好多次,但為了我們神風隊的榮譽,我絕不能放棄,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成功了。本以為我的技術最差,沒想到在最後一棒~亞里姐姐ˋ吹了足足四十分鐘,真是可怕,後來,我們總共進行了五十五分鐘,而另一隊則是十六分鐘,第二戰又是對方獲勝並得到下一關分數DOUBLE的道具。這時主持人跟我們說:最後一項才是決勝負的關鍵,雖然我們覺得,贏的機會已經微乎其微,但我們還是要拚拚看!

DSC_2478.JPG

DSC_2481.JPG

 

圖:第二項任務的練習過程與奮戰很久的比賽

呼!終於來到最後一項任務了,最後一項任務是漂浮飛碟,作法是把罐子鑽洞後黏在光碟上,然後把汽球綁在罐子上,讓氣球洩氣時把光碟往上推,使得與地面的摩擦力減少,物品會經由摩擦產生熱,而這個過程會減少物品的能量,所以讓光碟飛起來減少摩擦,可以延長光碟飛行的時間。在我們做好後,製作團隊準備了一個專用賽道,這個賽道的最尾端有分數,有小到大後再由大到小,所以要把光碟丟到分數的中間才能獲得高分。比賽開始時,我的氣球一直吹不起來,後來我靠著鼻孔才把汽球吹起來,我笑稱我的飄浮光碟叫鼻孔號,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比賽一共有三個ROUND,前兩ROUND,都沒人得分,第三ROUND,我的光碟剛好卡在尾端得到一分,而對方最後使用DOUBLE光碟,但是剛剛好沒丟中,靠著老天爺給我們的運氣,所以我們就贏了,耶!!!終於贏了,贏了的人可以選獎品,我們選了下課花路米的紀念帽,然後分享勝利隊伍的心得,以這個專訪做一個完美的結尾!!!

DSC_2509.JPG

 

圖:第三項任務的場景,這時還沒人得分

DSC_2521.JPG

心得:在經歷一整天的千錘百鍊之後,終於成功錄製好一集影片了!天啊!真是累,這次的活動讓我了解到原來一集短短的影片是要經過這麼長時間的錄製才能呈現出來,而且我還聽導演說要剪接大概兩個月才能播出,也是,錄了一整天要剪接成三十分鐘,也是挺困難的吧。這次的任務也運用了許多的科學原理,幸好我讀過一些書,知道一些其中的原理,不過,我覺得贏不贏不是重點,享受中間的過程才是重點,現在我滿心期待剪接完成後播放在公視頻道上,導演,剪接快一點啊!!!

知識補充站

最近美國總統大選剛結束,我要來談談美國總統的選舉制度,美國不是直接選舉而是間接選舉,每一個州依照人數去記算一州有幾張選舉人票(全美共用538張選舉人票),採用贏者全拿制度,就是在這一州贏的候選人可以拿走所有的選舉人票,所以才會出現希拉蕊票數比較多但川普選舉人票比較多而當選的現象。這個制度是要確保比較小的州擁有同樣的權利。

ElectoralCollege2016.svg.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四季Forseason 的頭像
    四季Forseason

    四季的神奇文字世界

    四季Fors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