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時,資優班老師要我們在新北市圖書館推薦書單中,選一本針對12~18歲讀者喜愛書來做介紹,於是我選了一本書,叫做′′荳荳與她的小荳荳們′′,今天,我來向大家介紹、推薦這本書,告訴大家我為何喜歡這本書。

635794580093156406.jpg

關於書名的由來:

剛聽到這本書的書名時,我覺得聽起來就很奇特,誰是荳荳??誰又是小荳荳們??而這也是吸引我選讀這本書的原因。當我讀了書本的第一面,就完全知道誰是荳荳。原來荳荳就是作者自己。小時候,因為作者的名字叫做黑柳徹子,大人叫她徹子時,她一直聽成荳荳(日語發音),所以大家都叫她荳荳,小荳荳們則是因為在非洲坦尚尼亞時,村長及大人都會叫小孩荳荳,因為在非洲瓦希里語中,荳荳就代表小孩的意思,所以這本書的書名就叫做′′荳荳與她的小荳荳們′′

內容大意:

內容描述作者黑柳徹子因為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在十三年間前往十四個落後國家(坦尚尼亞、尼日、印度、莫三比克、柬埔寨、越南、安哥拉、孟加拉、伊拉克、衣索匹亞、蘇丹、盧安達、海地、波士尼亞),拜訪當地的村落、首都,訪問村長、總統,也親眼看到因為戰爭而孤苦無依的孩子。故事中最感人的部分是她會去探視每個國家的孤兒院(因為沒有小學,而且小孩的父母通常都被殺了),並且關懷裡面的小孩,在故事中黑柳徹子提到的小孩總是些生活悲慘,卻永遠不會抱怨的小孩,當她祝福這些小孩時,即使小孩們已經命懸一線,依然會感謝她,這也是其中最感人的一部份。我們常常會覺得生活不夠好、有事不順心之類的事,之後就會開始抱怨,但是在這些國家的小孩,即使生活困苦、生重病、目睹自己的家人死去,他們依然只能默默承受,並把錯怪在自己身上,認為是自己做了不好的事,才會害家人被殺,但其實原因都是因為持續不斷的內戰,四處烽火連天,才會導致這些悲劇發生。我舉個例子:盧安達,這個國家原本有非洲的瑞士之稱,完全顛覆我對非洲的印象,聽說那裏有非配的水源及森林,可惜,好景不常,國內的富嗤族和赤奇族發生糾紛,導致發生慘絕人寰的種族大屠殺,許多富嗤族的原住民嫁過去赤奇族,後來發生種族對立後,富嗤族的人就會把那些嫁過去赤奇族原住民的家人都殺掉,小孩也會挑半數殺掉,如果只有一個,就直接殺掉,導致國內哀鴻遍野,名不聊生,雖然現在已經大有改進,但這個事件已經成為一道歷史的傷痕。

我推薦這本書的原因:

1.對於不知道落後國家狀況的人,可以認識許多落後國家

2.可以看到許多天災人禍所帶來的災難,讓我們知足

3.故事中許多小孩堅強求生的意志讓人感動

4.提醒我們戰爭的可怕,警惕我們千萬不要引發戰爭

基於以上的理由,大家應該可以知道我為何喜歡這本書了,我在此推薦這本書給大家,希望大家以後如果有機會,可以看看這本書,你會發現,真的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四季Forseason 的頭像
    四季Forseason

    四季的神奇文字世界

    四季Fors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