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甲媽祖遶境,而大甲有一項名產---芋頭(是芋頭嗎?台灣名產太多了,我沒有特別去背)總之,我在這禮拜天去動物園參加種芋頭的活動,禮拜天亦早,原本還艷陽高照的,但當我一到動物園時,天公不做美,竟然開始下起了傾盆大雨!這...芋頭的確是需要水的水生植物,但是這與大到讓老師不得不將下午的室內活動移到早上,課的內容是在教我們關於芋頭的基本常識,芋頭是挺水型水生植物,挺水型,顧名思義就是精悍葉子都挺出水面,而當我們準備要介紹其他型的水生植物時,雨就停了。所以我們突然就被抓去種芋頭,要種芋頭,要先找到一塊水田,接著走下去,看著泥巴發出奇怪的聲音,接著用手耙地,把地上的泥土撥開,把芋頭插進去,再把你土蓋回去就好了。

DSC_1439.JPG           

種芋頭,踩在噁心的泥巴裡

DSC_1437.JPG

青蛙騎士

 

 

種完芋頭後,,我們回教室吃點心,並到演藝廳繼續聽老師講解,這次是介紹芋頭的分類,芋頭屬於天南星科芋頭屬,所有天南星科的植物都有毒,而芋頭是其中少數毒性較低的種,芋頭只要煮熟了,就可以破壞生物鹼,所一下次蕭芋頭手癢時,不紡識是衝溫水,可以改善這樣的症狀。接下來則是教芋頭的天敵有哪些,芋頭的天敵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夜盜蛾,另一種則是福壽螺,夜盜蛾喜歡在晚上出沒,咬斷植物的莖,福壽螺則是慢慢地吃掉芋頭的葉子。這就是今天的課程,接著就等下兩次的活動了。

 

這次的活動讓我學到很多,像是芋頭的分類,如何種芋頭...這些都是平常沒教到的,而且還體驗了種芋頭,真是非常有趣好玩,雖然泥巴有點...,但沒關系,只要不怕髒,就能發現種芋頭的好玩,當然也有農夫的 辛苦...希望下次去時,我的阿芋們還能長得好好的。

 

 

新系列:芋來芋香,定期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四季Forseason 的頭像
    四季Forseason

    四季的神奇文字世界

    四季Fors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